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领域生物育种迸发巨大活力

2010-08-12    经济日报

  生命科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研究的是生命活动的本质、特征和发生、发展规律,能有效控制生命活动,改造生物界,造福人类。

  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改善产业结构上,生命科学被寄予厚望,生命科学产业及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投资热点。目前,市场在等待更多的具体政策,以进一步明确投资方向。

  生命科学是一个神奇的领域。这个微观世界里的研究成果,可以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农民种植含有抗虫基因的作物,不用喷洒农药也能防止害虫侵袭从而达到高产;医生使用精准的靶向药物,病人可不必忍受化疗之苦;不同的微生物能发酵生产出面包、腐乳等食品。

  但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率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因此,龙头上市公司承担着引领行业前行的重任。

  农业领域:

  生物育种迸发巨大活力

  生物育种将成为政策利好的直接受益行业,政策护航、资金扶持、资源倾斜,必将使有关育种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预见的快速发展和业绩增长,也将使与育种相关的上市企业成为下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农业的产业调整中,生物育种被国家高度重视,并加大配套金融服务和支持。生物育种是培育优良生物的技术。广发证券认为,生物育种行业将成为政策利好的直接受益行业。政策护航、资金扶持、资源倾斜,必将使有关育种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预见的快速发展和业绩增长,也将使与育种相关的上市企业成为下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内专家认为,从育种主体的现状来看,我国育种研发的主体基本上是科研院和高校,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微乎其微。在这样背景下,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育种企业显得难能可贵。在农业上市公司中,具有代表性的股票有三只:登海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而在动物育种中,目前好当家等海洋生物类育种公司有较大潜力,以及主营畜禽业的顺鑫农业。

  隆平高科是我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供应基地,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17%,稳居全国首位。受政策支持,主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超级水稻的推广将使其在杂交水稻种子上的绝对优势地位得到加强。此外,隆平高科还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蔬菜种子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丰乐种业受益于农业向好趋势,种子业务盈利能力开始提升。据了解,该企业种子品种主要是玉米和水稻,这两个品种的竞争力未来将分化,水稻种子竞争优势突出而玉米种子竞争优势逐渐缺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登海种业作为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玉米种业上市公司,拥有43个玉米审定品种、38个植物新品种权,20093支登海超试系列通过国审,并预计在今年另一个新品种有望通过国审。同时,登海超级玉米销售有望在2010年放量,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如新安股份、罗牛山、亚盛集团、钱江生化、厦门国贸等。

  同时,农渔养殖也正在复苏,与种植业并列为农业生产的两大支柱。发达国家的养殖业都非常发达,养殖业产值均占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近年来,我国养殖业产量增速远超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人均产量或产值却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招商证券指出,农业下游产业畜禽养殖等低迷了近两年,行业最差时候已经过去,反弹趋势可期,成本压力小的水产养殖业景气度则最高。好当家在海域拥有量、产销量、海参深加工规模等指标上处于领先地位,是全国最大的刺参养殖企业。广发证券也看好今明两年的海参市场。另外,顺鑫农业是全国同行首家通过HACCP认证,在种猪研育上具有一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