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林甸县推广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取得显著成效

2010-08-1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林甸县科技局在深入开展执政为民教育年弘扬大庆精神,攻坚克难,勇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注重基层调研,发现解决问题,在深入全县53镇实地调研中发现,玉米和葵花病虫害严重影响作物产量,分别减产10%20%左右。然而传统的依靠农药防治技术成本高、操作复杂,农药残留量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科技局积极与嫩江科研所联系,聘请专家来我县实地考察,推广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并确定了由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生物防治玉米螟、葵螟研究与示范》项目,2009年在全县进行3万亩地的试验示范,防治效果63.4%,亩减少损失33.6斤,亩效益37.32元,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科技局加大对该项技术的推广力度,在四合乡建立了1万亩生物防治技术推广基地,采取三位一体的防螟体系,(即:利用赤眼蜂防虫卵、BT乳剂防幼虫、诱杀灯防成虫)从技术上着手,在措施上创新,切实提高了防治效果。
  生物防治玉米螟、葵螟是世界上重点发展的防虫技术,将其视为发展环保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的关键措施,这种技术成本低、易操作、效果明显,将对提高我县葵花、玉米的产量和品质起到积极作用,也必将对我县发展现代农业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