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秋粮科技抗灾夺丰收技术要点之四:抗旱节水

2010-09-07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今年,我国旱灾发生频繁,春旱、伏旱、秋旱不断。秋旱的发生,不仅影响夏播作物和部分晚熟春播作物正常灌浆成熟,而且会延误秋播作物适时播种和出苗生长。应对秋旱发生,确保秋粮生产,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应用测墒节灌技术。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针对秋季干旱发生趋势,定期开展墒情监测,掌握农田土壤墒情变化规律,了解农田土壤水分供应和作物缺水状况,根据作物需水规律,提出科学抗旱技术对策。农民朋友们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和墒情测报结果,积极做好抗旱、灌溉准备。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水源。在有水源的地区,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充分利用灌溉设施适时补墒,并积极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季节性干旱严重的地区,在雨季充分发挥集水窖或蓄水池等集水设施的作用,利用有一定集雨面的山地、丘陵坡地、道路等,将径流雨水经过沉沙、过滤处理后,蓄积在集雨设施中备用。

  三是采用蓄水保墒技术。没有灌溉水源的地方,应抓紧通过中耕除草、聚土垄作、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改善土壤物理、化学性状,减少无效土壤水和养分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