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秋粮科技抗灾夺丰收技术要点之三:重大病虫害防治

2010-09-07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受病虫源基数大、气温偏高、台风登陆次数多和持续降雨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部分地区病虫害重发频发,发生程度显著重于上年同期。要夺取秋粮丰收,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认真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中晚稻重大病虫防控技术

  一是综合运用农艺控害措施。提倡水稻健身栽培,结合搁田、肥水管理等农艺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发生的稻田生态环境。晚稻移栽缓苗后至抽穗前,可实行稻鸭共育,控草防病治虫。二是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优先选用生物防治、性诱剂诱集和灯光诱杀技术,保护利用自然天敌,尽可能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可于卵孵化盛期喷施Bt制剂;稻飞虱、螟虫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设置频振式杀虫灯,每盏灯可控制30-50亩稻田;二化螟、稻纵卷叶螟蛾期,应用昆虫性信息素诱杀成虫,每亩1个诱芯,连片设置,降低田间虫口密度;稻瘟病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井.蜡芽等进行预防,叶瘟于田间出现急性病斑、发病中心或病叶率达到10%时,均匀进行喷施,穗颈瘟于破口初期全面喷施预防;稻曲病可选用井.蜡芽进行预防,于孕穗破口前7-10天喷施,遇连阴雨天气时,破口期第二次施药;纹枯病选用井冈霉素、井.蜡芽进行预防,于病丛率20%-30%时喷施。三是合理使用化学农药。根据监测调查结果和病虫防治指标,选择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实行达标防治。防治害虫,应放宽分蘖期,重点保护成穗期。每个农药品种每季使用不超过2次,避免产生抗药性。预防病害时,要做到水量充足、喷雾均匀;防治稻飞虱,封行后应分厢对准稻株基部喷药,施药后田间保持浅水层2-3天,以保证防治效果。中晚稻生长期间气温高、日照充足,田间作业应选择在清晨和傍晚进行,避免正午高温时喷药,并做好防护,避免农药生产性中毒事故。杜绝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剧毒农药以及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在稻田使用。四是实施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根据水稻病虫发生危害特点,如两迁害虫严重发生区应抓住低龄若(幼)虫高峰期、稻瘟病常发区应抓住水稻破口抽穗期、稻飞虱及其传播的病毒病发生区应抓住水稻秧苗期以及成虫向稻田迁移高峰期,采取专业化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措施,集中打好统防统治、联防联治战役,努力提高防治效果。五是抓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预防和防治。随着中稻普遍进入穗期、晚稻进入拔节期,长江中下游单季稻和单双季混栽稻区中晚稻田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将陆续显症,局部已出现重发病田。各地要加强晚稻前期南方黑条矮缩病的预防和控制,田间发现感病植株,要及时拔除或踩入泥中,减少本地毒源,病丛率超过50%的重病田应及时翻耕改种。带毒白背飞虱迁入稻田初期,应本着治早、速效加持效的原则,选用噻嗪酮、醚菊酯、吡蚜酮等速效和持效药剂进行药剂防治,对已感病稻田,可采取喷施叶面肥和病毒钝化剂等措施,提高植株的抗逆性,减少损失。

秋季蝗虫防控技术

  一是积极推行生态控制。适宜改造蝗区,应结合土地开发利用,继续大力推行种植苜蓿等蝗虫不喜食作物,逐步减少蝗虫适宜孳生面积。二是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湖库及水源区、自然保护区以及低密度蝗区,应尽可能优先选择使用绿僵菌、蝗虫微孢子虫等微生物农药进行防治,尽量减少环境污染,保护蝗区生态环境。三是突出抓好应急防治。重点发生区,应根据拉网式普查结果,对高密度蝗蝻发生区域,采取飞机防治和地面专业队防治相结合措施,抓住蝗蝻3龄和4龄盛期,突出做好应急防治,确保蝗虫不起飞成灾。

玉米螟防控技术

  一是积极推广成虫诱杀措施。利用玉米螟趋光、趋化性,根据监测预报结果,抓住成虫羽化期至产卵前这一关键时期,采取灯光诱杀和性诱剂诱控措施,有效杀灭成虫,减少田间虫卵量。悬挂杀虫灯时,两灯间距为150-200为宜,在玉米螟羽化的始期开始,到羽化末期结束。安放性诱剂时要在越冬代玉米螟成虫羽化的始末期安装,一般每2亩地安放一个诱捕器。二是适时采取化学防控措施。严重发生区,使用新型高杆喷雾器,进行施药保护,降低危害损失。当心叶末期花叶株率达10%以上时进行普治,在虫穗率达10%或百穗花丝有虫50头时,要立即防治。防治时可选用3.6%杀虫双颗粒剂1kg/亩或毒死蜱?氯菊350-500g/亩点心撒施在叶鞘内。

马铃薯晚疫病防控技术

  一是应用农业防治技术。及时采取开沟排水等健康栽培措施,增强作物抗病能力。二是及早处置大田中心病株。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除,带到田外深埋(深度1以上),病穴处撒石灰消毒,对病株周围50范围内喷洒代森锰锌、氟吡菌胺、甲霜灵、甲霜灵锰锌等药剂进行预防处理。三是及时开展大面积预防。在马铃薯晚疫病常发区,要通过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及时喷施代森锰锌等保护性杀菌剂13次进行预防,应注意轮换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