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国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培训全面启动

2010-09-10    农业部网站

  为普及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生产技术,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秋冬种农机作业质量和水平,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98日至9日,农业部在河南洛阳举办了全国“三秋”农机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班,标志着全国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全面启动。

  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刘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农业机械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机械化作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机手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农机作业质量和安全生产,关系农业科技措施到位,关系粮食生产大局。农业部决定在粮食主产省开展秋冬种农机作业技术专项培训,是确保粮油增产措施落实到位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农业抗灾能力的需要,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

  刘宪告诉记者,此次专题培训的重心在县,落脚点在乡村在田间,重点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新购买农机具的农民培训“三秋”生产中的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深耕深松、精量播种、镇压保墒、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作业技术,让农机手既掌握农机操作基础知识和技能,也掌握农业新技术,真正实现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

  农业部要求,各省要加强领导,迅速行动,落实责任,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把培训农机手作为当前备战“三秋”生产的重要任务和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抓出成效;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讲解操作示范、技能竞赛、以老带新、师傅带徒弟、发放明白纸等农机手乐于接受的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营造一个学知识、比科学,学技术、比技能的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农机手培训的成效及将要开展的培训活动,让农机手知悉培训的具体内容,广泛发动和吸引农机手积极参加秋冬种作业技术培训活动,扩大培训覆盖面,力争在“三秋”前将参加秋冬种作业的农机手培训一遍,全面提高农机手科技水平和作业服务能力。希望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为广大用户提供技术培训等售后服务,送技术到地头,送服务到田间,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冬种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今年“三秋”期间,河南省将组织450多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农业生产,确保机耕做到应耕尽耕,努力实现深耕率60%以上,玉米机收面积力争达到1700万亩,玉米秸秆还田率稳定在75%左右,水稻机收率达到70%左右,小麦机播率达到95%以上。目前,全省围绕三秋生产的农机作业培训活动已全面展开,计划培训农机人员20万人次,其中利用阳光工程培训农机使用和维修人员4.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