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为千万农民免费"补课"确保粮食安全

2010-09-10    新华网

  9日从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获悉,作为中国的“大粮仓”,黑龙江省已有近千万农民参与了“科普之冬”等培训活动,免费的农业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不仅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支持,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习农业科技对咱们农民太关键了,比如这浇水灌溉,就有很大学问,我今年亩产过千斤没问题!”黑龙江省富锦市长安镇长安村种粮大户刘俊阳在自家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水稻田里,抓着稻穗告诉记者,村民过去都觉得水浇的越多越好,但听过农业专家讲课后才知道,收割前灌溉水量太大会影响成熟率造成减产。此外,育苗选种也很重要,同一块地一个种子再好最多也只能用三、四年,否则容易发生病害,这些知识都直接关系着大伙的收成。

  对于农业科技的示范效应,富锦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申庆龙有着深刻的感受。他说:“省、市农业专家每年都进村指导,农民看到一些种粮大户依靠农业科技增产尝到了甜头,也纷纷开始仿效!”过去村民都是按照土办法种田,虽然种植面积很大,但产量一直提上不来,现在农业专家把课堂放到了田间地头,农民在科学种田方面享受到了实惠。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黑龙江省共有近千万农民群众参与了“科普之冬”等活动,有近百万农民从中受益。通过“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强对农村青年、农业生产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农村经济组织带头人的培训。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90个农技协、47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53名科普带头人获得国家和黑龙江省奖、补资金共计1780万元,有效提高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闫永华说,提升农民的科学素质是黑龙江省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黑龙江省联合科协、科技厅、农委等多部门组成了联席会议落实纲要实施工作,自2006年以来已免费向农民发放《农业新技术系列图解丛书》35万册、《农业新技术系列挂图》30万张、《农业新技术系列光盘》5万盘,将农业新技术科普化、简单化、通俗化、趣味化,使农民一看便懂、一学就会,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增产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