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信息网为农民“网”回3.5亿

2010-09-2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近年来,大庆市不断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10年间,农业信息网经历了成立、微机联网、“三电合一”服务项目、12316三农热线系统建设四个阶段,由最初的一部电话、一个传真机发展到现在的电脑网络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了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目前,大庆市上网村数达到了300个,上网农户达到2.8万户,三农热线覆盖面达到了100%。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通过信息网发布农业信息400余万条,三农热线解答农民咨询问题5万多人次,农民直接或间接增收3.5亿元。

  落后的信息和保守的观念,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障碍。过去,由于信息不灵,农民们不知道该种什么、养什么,农副产品也不知道往哪儿卖能卖上好价钱。农业信息网的建设,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

  林甸县三合乡刘伟平是信息网的最早受益者。6年前,他家的30亩水稻获得了大丰收,但大米严重滞销。他带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网络上发布了大米销售信息,没过几天,一个个求购电话接二连三地打了过来,最终以每市斤1.3元的价格卖到了北京。一传十、十传百,最后全村的近200万公斤大米全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哈市、柳州等地,农民增收近50万元。

  农业信息网,不仅改变了农民只会种地不会经营不懂市场的状况,还帮助一些致富领路人作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肇州县跃进村,500多户人家一到七八月份,就基本没有农活了,家家闲得发慌。200810月,村党支部书记闫晓忠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南蚕北移,东桑西移”的信息后,于去年投资60余万元,使植桑养蚕基地落户肇州。今年9月份,农民养殖的50张蚕纸喜获丰收,卖了5.8万元。事后,闫晓忠感触颇深地说,如果不是信息网,他现在还不知道北方也能养蚕,而且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带领村里人走上养蚕这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