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现代农业需要职业农民

2010-10-13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现代农业需要职业农民。改变兼职农民为主的从业结构,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迫切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民纯收入中经营农业收入的比重,1985年最高时曾达到72.2%,近年来已大幅下降到43.1%。从收入来源分析,我省农民整体上都是兼职农民,打工收入、非农产业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已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农民工更能准确反映大多数农村居民的职业特点。

  培养职业农民,必须使农业成为高收益产业。首先,要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农村土地权益和城镇社保权益的合理置换,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工携家属进城定居,促进农业的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种植的劳动生产率。其次,要大幅增加农业投入,增加对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财政投资,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对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服务体系的财政补贴,大幅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最后,要给耕地租金设置“天花板”,确保农业生产的收益主要归职业农民所有。

  工作和生活环境是择业的重要依据,培养职业农民,必须显著改变农村面貌。首先,要积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引导人口适度集中居住,利用聚集经济,大幅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其次,要通过大量减少农村居民,变少数人帮助多数人为多数人帮助少数人,显著增加对农村的人均财政投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知识和技能是择业的必备条件,培养职业农民,必须努力提升职业技能。要将农业初等职业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使有志务农者免费接受基本的职业教育。要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和大学生承包经营家庭农场,加快提升农民的文化结构。要把职业证书作为从事农业规模经营的必要资质,逐步推行农民持证上岗。

  一旦农业成为高收益产业,新农村拥有与城镇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农业劳动者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农民就将成为人们普遍向往的职业。职业农民成为农业劳动者主体之日,就是农业巩固强大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