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土豆变成“金豆豆”

2010-11-05    农村报

  秋收时节,记者在讷河市长发镇东方红三屯,见到来自安徽的客商王家海正以每斤0.75元的价格收购马铃薯。他说,“我们非常愿意来这里收马铃薯,价格高点也愿意!这里的马铃薯质量好,货源足,要几车有几车,成车往回拉,省心!”

  说话间,又有客商跟村里联系,准备以每斤0.85元的价格收购马铃薯。得知又有出高价的,村民郝宝付心里美滋滋的,连忙去组织人灌袋,装车。今年马铃薯大丰收,他家的马铃薯亩产达四千余斤,眼瞅着自己凭这60亩马铃薯,又能大赚一笔,他乐得合不拢嘴。

  随着秋季马铃薯市场行情看涨,“中国马铃薯之乡”讷河市的马铃薯市场一天比一天“火”了起来,南方的客商纷纷赶来采购。有的客商直接找到马铃薯地,一看产量差不多,就把订金“拍”给薯农,“这块地10万元我包了,赔赚都算我的……”

  看着眼前火爆的势头,通南镇吉庆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文山对记者说,“我们今年卖马铃薯,能实实在在挣一笔。另外,我们把明年的良种也准备好了,明年的种植面积肯定要扩大,针对明年马铃薯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我们也作了分析和预测,并联系了多家收购企业;即使产量再大,薯农也不愁销路。”

  讷河市是全国著名的马铃薯之乡,今年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2万亩。为让薯农尽快致富,近年来,讷河市委、市政府引领薯农做起“节本增效”文章,向规模要效益。目前,全市已经有薯类专业合作社1357家,是我省此类合作社最多的县(市)之一。

  讷河市主抓农业的市委副书记韩枫告诉记者,“有了规模,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主动权。农民组成的专业合作社充分调动了薯农的积极性,使讷河市的马铃薯产业有了规模效益。今年,讷河市的马铃薯亩均产达3900斤,总产可达百余万吨。讷河市的农民仅凭马铃薯一项,就可增收15亿元,小土豆变成了‘金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