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爱辉区第二十三届“科普之冬”活动拉开帷幕

2010-12-16    爱辉区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孟波)近日,市、区农业局联合在爱辉区党校举办了黑河市农村冬季培训启动仪式暨爱辉区农业技术培训班。这标志着我区新一轮“科普之冬”活动拉开帷幕。

  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沛勋、区委副书记王殿东、相关部门、各乡镇领导、农民科技示范户等1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区委副书记王殿东主持,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沛勋做动员讲话。

  本届科普之冬从20101112011430,结束,活动将以“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增强法律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兼顾开展经营管理知识、市场信息传递等培训内容。在普遍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培训重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着重提高乡村两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转变观念,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二是围绕“一村一品”、农业标准化等农业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农民感兴趣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在山区乡镇开展燕麦、水飞蓟种植技术,平原乡镇推广玉米、大豆轮作技术、近郊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的特色农业生产技术讲座。三是大力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场区共建、农业政策法规、外出务工注意事项以及农民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对象以基层农技人员、村级农民技术员、农民科技示范户、农村妇女四类人群为主。本届“科普之冬”,将培训农民22000人次。通过培训,将有效提高我区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营造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为新农村建设、做大做强劳务产业提供强有力地科技支撑。

  为做好今冬农村培训工作,我市从省土肥站、农垦九三、北安分局和各县聘请7名专家,组成黑河市农业专家讲师团,巡回授课,爱辉区是第一站。来自11个乡镇的农民科技示范户、种地大户、农民专业经济组织负责人、农业技术员、乡村干部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学员们在农机标准化生产、玉米、豆麦模式化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