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提高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项农机化新技术推广获突破

2010-12-22    黑龙江日报

  今年我省重点推广的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等3项农机化新技术获得突破:全省推广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630台,示范面积近1000万亩,平均增产10%左右;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示范面积达到10万亩;全省新增玉米收获机3128台,使我省玉米收获机保有量达到5700多台,玉米机械化收获程度超过20%

  记者日前从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是国家科技部“863”农业发展计划项目,我省从2006年引进该项技术后,经多点试验证明,使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能够激发种子活性,促进作物生长发育,防止病虫害。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一种科学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这种耕作方式能有效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从2006年开始,农业部先后在我省兰西县、泰来县等5个项目试点县进行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今年增加到了7个试点。我省农机技术推广人员采取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方式,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试验示范,初步探索出了北方寒地机具技术配套模式和土壤科学耕作模式,为全省大面积普及应用这项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玉米机械化收获程度低,是近几年我省农机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在玉米机械收获技术日渐成熟,农民需求日益迫切的基础上,今年我省重点加大了这项技术的推广力度,举办了多次玉米机械收获演示会,加快了玉米机械化收获的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