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种植重大技术落地生花

2011-01-06    农民日报

  “十一五”技术推广覆盖面广 “十二五”继续深化推广内容

  我国农技推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农技推广工作取得巨大成就,重大技术覆盖农业各个方面。

  在优良品种方面:组建国家级展示点1500多个、展示品种16000多次,建立作物示范点1200多个、示范品种1600多个、示范面积达200多万亩,现已形成国家、省、地、县四级示范网络,每年推广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000多个。在栽培技术方面:推广农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主推了水稻抛秧、超级稻,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氮肥后移,玉米“一增四改”、地膜覆盖,马铃薯脱毒,大豆垄三栽培、窄行密植,油菜少免耕、直播,花生地膜覆盖、麦茬夏播,棉花的转基因抗虫棉超高产栽培、无土育苗移栽,蔬菜的集约化育苗、设施栽培及园艺作物避害等一系列新技术。在植保方面:力推农作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蝗虫与草地螟等应急防控和生态控制及水稻“两迁”害虫、小麦“一喷三防”、农田统一灭鼠、草害化学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安全用药主推农药减量控害、高毒农药替代等重大技术,普及专业化统防统治,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在土肥水技术运用方面:推广地力培肥技术,主推秸秆腐熟还田、绿肥种植等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科学施肥主推测土配方施肥,全面推动农业节水技术运用。

  这些重大技术的广泛应用,促使粮食连年增收,这其中包含着许许多多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作与汗水。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推广处朱岩处长说,我们在这里要感谢科技工作者,有他们的参与,才使粮食丰收有了保证。尤其今年,面对低温、干旱与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时节,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促春管保春耕、“三夏”生产督导、秋粮生产指导、秋冬种指导等重大活动中,各级农技推广部门也积极配合,组织万名农技人员下乡指导生产,培训农民达4.5亿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多亿份。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示范推广了一大批栽培、种子、植保、土肥等方面的技术,为科技兴粮、粮食高产创建等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实现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总产连续4年超1万亿斤做出了重大贡献。

  “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必将大有可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需要加强农技推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加强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需要加强农技推广,促进农民增收更需要加强农技推广,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需要加强农技推广。为此,农业科技工作者与基层农技员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