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水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2011-01-20    东北网

  19日,旨在“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的省水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省农科院、东北农大、北大荒米业等30余家水稻科研院所、大学和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并要借这个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我省水稻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我省是全国粳稻第一大省,2010年水稻种植面积达4447.5万亩,总产1844万吨,分别占粮食作物的24.2%36.8%。虽然近年我省涌现出优质超级稻等大量高产典型,但从全省看,平均单产并不高。联盟将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加强合作研发,突破水稻产业发展战略及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使联盟具备持续承担国家大型科研项目的能力;开展技术辐射,培育水稻产业重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群主体,逐步形成科技带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水稻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水稻产业有重大影响的技术装备,使水稻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