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农民喜搭“致富快车”

2011-02-21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姜玉生)    近年来,望奎县积极实施科技强县战略,引领农民在种植、养殖和农业经营中学科技、用科技,不断创新致富增收新路子。如今,在这个县,“科技档案”、“科技家教”、“科技书屋”已成为全县农民致富的“助推器”,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  

  去年入冬以来,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付成河成了当地的“大忙人”,几乎天天都有农民向他咨询科学种植大棚瓜菜的问题。付成河多次赴省市考察学习大棚瓜菜种植技术,他一边实践一边记录平时积累的有关瓜菜的种植经验,还先后自费订购了100余种有关大棚瓜菜种植的杂志和报纸,分门别类汇编成“大棚瓜菜实用档案”,便于全村人随时查阅。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这个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不足4000元猛增至现在的786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目前,全县已有500多户科技示范户建起了自己的“科技档案”,他们互相交流,产生科技合力,带来了高产高效。

  随着农业新品种、新科技不断“光临”望奎,望奎县的部分农民深感“技”不从心。针对这种现状,这个县着力加快农业实用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步伐,农民纷纷走出家门,聘请农业科技能人、科技专家等“科技家教”进家门,到田间指导,及时有效地弥补技术上的不足。“科技家教”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印发一些实用资料,开办辅导培训班,手把手地教会农民应用新品种,掌握新技术。据了解,全县近1万户农民聘请了“科技家教”,在“科技家教”的科学指导下,全县已发展玉米吨粮田示范带面积达到1.5万亩,优质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甜菜、烤烟等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70万亩,建立了肉鸡、生猪、甜菜和马铃薯等六大基地,全县呈现出了“一户联多户,多户带全村”的辐射带动效应。

  为向农民传播农业科技致富信息,望奎县进一步强化农民的科技意识,不断提高致富技能,在大多数村屯都建起了“科技书屋”,“科技书屋”藏书包括种植、养殖、加工、生态、经营、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书籍及光盘。同时,各乡()村屯对“科技书屋”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书屋管理员制度、书屋借阅制度等系列制度,并装框上墙,确定专人负责。前来卫星镇惠头村“科技书屋”阅览种植地产果的大户尹树利信心百倍地说:“以前查找地产果种植技术方面的资料要到县里,现在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里就能学到所需的地产果种植技术,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场信息,只要我们规模做大、品种齐全,地产果市场生意一定会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