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海伦市海北镇开动大农机激升农业活力

2011-03-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近年来,海伦市海北镇积极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力度,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开动大农机,激升现代农业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增收。去年这个镇粮食总产实现1.4亿公斤,同比增长10%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省“千亿斤产能工程”探索出新路。

  海北镇种植大豆历史悠久,是优质大豆主产区,年均种植面积达20万亩,占耕地面积66%以上。海北镇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抓住惠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财力的支持,组建了现代农业试点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活力。这个合作社总投资3050万元,有农机具101()。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马力拖拉机配带大型联合整地机,可一次完成普通拖拉机单项灭茬、深松、合墒、碎土、镇压等作业项目,节油、节种、节肥、节水。现代农机装备实现了土壤深松、秋整地和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实现秋雨春用、春旱秋防,建立了“土壤水库”,蓄水保墒。依托合作社采用精密播种机播种大豆,出苗齐,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让更多的农民从田野里解放出来。

  合作社实施股份制管理,采取委托经营方式,规模连片经营土地。去年,耕作面积达到15万亩,合作社统一经营的农作物比农户自主经营的降低生产成本10%,增产20%以上,每公顷增收2000元以上。农机合作社在秋收中发挥了作用,实现了规模化作业,加快了收获进度,提高了收获质量,促进了丰产又增收。

  积极推进土地集约化。这个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大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集约经营,鼓励农民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合作组织,着力推行统一整地、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的生产经营方式,降低投入成本,提高产出效益。去年,全镇规模流转土地10万亩,最大连片面积超万亩。农业机械化推进了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

  借助农机威力,这个镇建设了市级园区1个,玉米高产创建示范面积达3000亩,大力推广了大豆大垄双行、玉米Ⅱ1465、水稻钵体育苗等先进生产技术和栽培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