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巴彦农广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及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力度

2011-03-10    巴彦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李力娜) 针对农广校目前招生难、办学难的状况,巴彦县农广校不断强化为农服务意识,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实际困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农民培训的氛围。学校争取了巴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巴彦县农业领导小组每年对农村党员干部参加农广校学历培训下发文件,使农广校办学有了组织保证。

  二、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采取农闲集中辅导上课,农忙现场指导的方法。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巴彦县农村实际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教学计划,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初,在各乡镇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除教学大纲安排的内容外,还穿插了农民急需的实用技术、科技信息等内容,从而提高了学员学习的兴趣和上课的积极性。为强化实践教学,4-10月初,各专业教师全部下基层,利用农业科技直通车到学员田间地头跟踪服务,进行实践教学。这不但解决学员书本中的疑难问题,而且对学员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都予以认真指导和解答,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三、采用“农民点题专家答”的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一是课堂点:在学历培训集中面授时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农民学员在课堂根据自己需要的知识当场向教师及专家提问,同时,农广校还聘请了巴彦县农业方面的各类专家进村举办专家咨询会,让农民在课堂根据自己需要的知识当场向专家提问;二是地里点:农广校教师到农民地里,根据农作物出现的情况,现场解决农民提出的难题;三是电话点:农广校给农民发放了“农民科技服务联系卡”,只要农民拨通农广校的电话就有农广校教师及聘请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亲自解答或上门服务。这种方式农民易懂爱听,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

  四、注意及时捕捉、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典型,以点带面,使"星星之火"燃为"燎原之势"。对在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中涌现出的科技户、典型示范户重点引导,以点带面,扩大服务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