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龙江县山泉镇玉米覆膜规模不断扩大 粮食总产连年拔高

2011-05-09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孙培春)   龙江县山泉镇现有耕地63.4万亩。2009年以来,该镇以玉米覆膜技术为核心,全力推进玉米高产攻关,不断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全镇玉米种植面积始终保持在55万亩左右,玉米单产总产水平连创新高。目前,这个镇无论是玉米播种面积还是总产均居全省乡级之首。2009年粮食总产达5.9亿斤,其中种植覆膜玉米达到12万亩;2010年粮食总产达6.3亿斤,其中种植覆膜玉米16万亩;今年预计总产可达7.5亿斤以上,其中覆膜玉米发展到21万亩。龙江县山泉镇粮食总产不断拔高,覆膜玉米面积规模的扩大起了关键作用。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1、选准主攻,集成配套。近年来,山泉镇抓住国家开展粮棉油高产创建和县委、县政府建设产粮大县的契机,因地制宜,坚持不懈放大资源优势,以玉米为主导产业,以推广应用玉米双垄覆膜栽培技术为核心,集成配套综合高产技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2007年,山泉镇开始探索应用玉米双垄覆膜栽培技术,平均亩产比直播玉米增产200300公斤,增收350450元。经过认真总结完善,在采用双垄覆膜的基础上,集成配套大型机械耕暄、应用高产耐密玉米品种等高产技术,作为玉米高产创建的主攻栽培模式大面积推广。为调动农民参与高产创建的积极性,通过宣传引导、试验示范和算账对比等多种措施抓推进,玉米高产栽培面积逐年扩大,由最初的不足3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1万亩,为粮食大幅度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强化水利,提供保障。为实现粮食持续增产,山泉镇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通过项目扶持和地方、农民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全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旱作农业等项目。全镇现已开发中深井204眼,民用小井1768眼,可实现水利覆盖16万亩。同时抓住龙江县被确定为省级水利重点县的契机,努力争取水利建设项目,并积极承接花园水库蓄水辐射成果,合理利用地下水,实施喷灌、膜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围绕国家小流域治理项目,引导各村投资建设蓄水池,进一步提高水利化水平。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2011年全镇灌溉面积可实现20万亩以上,为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3、完善机制,规模推进。山泉镇为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重点扶持两个千万元农机合作社建设,推行大型农机具集中作业,全镇机械化综合整地达到10万亩以上,机械收获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同时依托镇内两个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积极组织农民以发包、入股、集资等方式转让土地,组建了7个玉米种植合作社,重点在7个村搞土地规模经营,每个村规模经营面积不少于3000亩。合作社实行统一良种、统一肥料、统一耕作方式、统一建设水源、统一经营、统一销售“六统一”,实现了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推动全镇粮食生产实现高产、稳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