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同江市新科技助推水稻增产增收

2011-05-31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冯亚杰)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佳木斯同江市三村镇新富村场市共建水稻新品种展示田内,首次采用了高光效、宽窄行这样的新技术,这一栽培方式可有效利用光能利用率,提高水稻产量。

  水稻是阳生作物,只有在充足的直射阳光下才能健壮生长发育,光照的强弱决定着水稻生育的快慢、生育期的长短和开花结实的好坏及产量的高低。而所谓高光效种植就是充分利用北半球夏季日照时间长、西南方向光照强和风频率高的气候特点,采用25cm *40cm宽窄行,磁南偏西23.5度进行水稻插秧的水稻栽培方式,进而改变垄向,延长水稻群体受光时间。水稻栽培行向改变后,可有效延长太阳光线垂直照射水稻行上的时间,最长可延长太阳光线垂直照射时间达115分钟,提高了光合效率,可加速水稻生育进程,有效促进分蘖、增加叶面积指数、利于干物质积累,达到增产提质的目的。(作者:刘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