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依安县绿洲生态水稻合作社上规模打品牌 求发展促增收

2011-06-0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依安县新兴乡东荣村的大部分土地是涝洼塘、瘠薄地,旱天地板结,雨天翻泥浆,过去,十年九不收。2008122516户稻农注册成立了依安县绿洲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把目标锁定在种植和生产绿色有机稻米上,走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之路。如今,该合作社已发展到306户,占全村农户的三分之二,经营水田1.5万亩。由于他们生产的大米富含钙、铁、锌、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松软绵长、口感醇香、色泽鲜亮,深受客商的欢迎。2010年,合作社水稻产量喜获丰收,每公顷水稻产量1.8万斤,实现增收18万元。合作社按订单农业操作,不再靠天吃饭,走出了一条靠市场和科技致富的新路子。

  合作社迅速发展的秘诀就是为入社的社员提供了种子、农药、化肥和大棚育苗四方面优惠,按订单规模生产,走绿色有机品牌之路,因此入社的挣钱,单干的赔钱。2009年的春秋两季都是低温,合作社由于种子、化肥、农药都是出厂价买的,有技术员指导,喷了三次抗低温、促早熟的叶面肥,每公顷打粮17000斤左右,增幅高达30%,加工出的米质好,销售价比散户每斤高2分,每公顷多增收4000元。

  为了让贫困户也富起来,这两年,合作社每年都拿出钱来为想入社的贫困户垫付化肥、农药款。

  现在,合作社已经注册了金沃、古森牌有机富硒营养香米。今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进行水稻深加工,年加工精洁米3万吨,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黑龙江省有机生态富硒营养米第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