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镇强力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

2011-06-07    明水县

  本网讯(项景发) 明水县明水镇强力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导全县农民上台阶,奔小康。

  明水镇发挥镇干部联村屯,联协会、联企业、联基地、联大户的平台,确保每个区都有农业干部挂联,负责区内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督促示范区建立田间生产档案,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发挥科技示范户、示范田、协会作用,推动农民实施高产创建活动,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引进项目技术与优良品种60多项。深入实施产创建活动,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和先进的高产栽培技术,努力创建高产、高效农业。通过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全镇产业由弱到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逐步发展,形成了以淀粉加工为核心的马铃薯基地,城北农业科技示范区,春光农业科技示范区。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立足于找准定位,以目标市场为牵动,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实施了产业的区域化定位,即依托传统种植,扩大特色种植的面积,确定了棚室蔬菜、地膜蔬菜及向日葵种植区,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品种定位,在选种、育种、改良上政府积极扶持,推广了优良品种,新品种,扩大了越季品种的种植面积。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技术定位,请进来,走出去,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推进优势农业区域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着眼“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施扶优扶强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坚持以质取胜,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实施政策倾斜,合理有效地配置农业生产要素,重点培育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农产品产区,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和专业分工。明水镇2011年将镇经济划分了多个区域,依托农艺、向阳、春光、向荣、温室大棚蔬菜生产优势,形成围绕202国道、明三公路两侧蔬菜生产开发带,打造全县乃至周边市县菜篮子基地,全年蔬菜面积要发展到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