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卫星镇"科技访谈"让农民得实惠

2011-06-0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丹)    “有了这份专家开出的‘营养套餐’,今年的生产成本又降低了,而且提高了收入。”拿着驻村干部春耕时送来的测土配方清单,望奎县卫星镇惠头村村民吴永军乐得合不拢嘴。“相比以前,现在算是真正的科学种田了,土里缺什么,我就补什么,一年能节省开支1000多元呢!”

  日前,一次普通的驻村干部下乡访谈,在这个县卫星镇惠头村进行。访谈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访谈会成了农民致富的交流会。

  “前几年,开发荒山单种果树效益不是很好。去年,我在自己的果园里新建了一栋猪舍,养猪20多头,又租下了附近的一个鱼塘,形成‘猪—沼—果()’的模式,延长了循环经济链,增加收入1万多元。”村民吴永军迫不及待地向镇里的驻村干部张金龙汇报自己的成果。“今年我准备在果园里养些野鸡,把果园充分利用起来,搞山上种果、地上养鸡、水面养鱼的生态模式,说不定以后还会有人到我这里来旅游呢!”

  农民杨秀新对笔者谈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农民需要知识,更需要科技创新。就拿甜瓜来说吧,以前我种的甜瓜,产量低、效益差。现在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出的新品种平均亩产比原来高出70多公斤,口感好,营养丰富,效益高。去年我家仅甜瓜一项就收入1.5万元。”

  富裕起来的卫星镇村民正在体会科技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