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科技局深入林甸县和萨尔图区开展科技服务

2011-06-1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按照黑龙江省“双走进、双发布”工作要求和大庆市科技局“双走进、双发布”工作部署,52728日,大庆市科技局王忠伟副局长等一行4人,组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相关专家5人,深入林甸县和萨尔图区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此次调研共走访企业9家,促成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与天泰生化开发有限公司、林甸县吉唐酱菜厂和兴海肉业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开发项目3个。近期将召开八一农大与上述企业项目对接发布会。

  2011年,天泰生化开发公司建设二期工程总投资2.7亿元,重点建设年产1万吨土豆泥、年产3000吨薯饼、年产2万吨粗粮、年产1万吨大酱和年产1万吨咸菜等5个项目。如何在土豆泥生产过程中控制有害菌、粗粮加工过程中如何提高去皮效果,如何达到免清洗的目的、白点现象、氨基酸态氮偏低、豆酱腐败变质、生物胺类有毒物质、黄曲霉毒素超标等问题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拥有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先进的科研设施,尤其是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创新和中试能力,通过院企合作可以为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科研优势、信息优势、人才集聚优势,减少企业开发新产品的成本和周期,为企业发展提供理论咨询和技术支持,实现产、学、研的结合。

  林甸县吉唐酱菜厂成立于2007年,是以地产蔬菜深加工为主的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370万元。企业通过与农户签订单的形式,实现了“公司+农户+标准+基地”的生产管理模式,同时带动了当地500多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如何保持减盐后的腌渍蔬菜制品固有的品质,同时又能达到一定的保质期限,已成为企业生产加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八一农垦大学专家建议,应研究开发生产低盐香辣系列产品,不同品种的酱菜进行配套组合,通过设计款式新颖的瓶装、罐装、袋装等礼盒产品,使企业生产由季节性变为周年性。依靠科技力量,把企业建设成依托当地农产品资源开发食品加工的多元化食品生产企业,形成酱菜、饮料、冷冻食品、干菜等多个产品的企业集团,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兴海肉业食品有限公司是林甸县星级畜禽定点屠宰、分割、加工企业,一期总投资3000万元,年屠宰生猪2万头、牛2万头,销售收入8000万元。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屠宰过程及宰后冷却处理技术、物流运输技术和肉类深加工技术等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八一农大食品学院畜产品加工研究室主要研究畜禽屠宰过程及宰后处理对肉品质的影响;畜禽副产物(血液、内脏、骨等)深加工利用;鲜肉加工特性及肉制品品质检测;各种畜禽肉制品加工及保鲜技术开发;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法及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等。不仅有能力和条件解决兴海肉业提出的问题,还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通过走访,市科技局了解到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下一步召开企业项目对接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