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田出病害 专家来支招

2011-06-17    佳木斯市郊区农业局

  本网讯(吴艳霞) 近日根据佳市郊区农技推广中心农技人员的田间调查,部分玉米田(前茬大豆)陆续出现“褐色条斑”、“白苗”等长残留除草剂药害症状,个别旱改水的稻田及甜菜田也有药害发生。主要原因是:大田作物出苗阶段气温低、雨水多,播种时间早、播种深度较深,以及前茬豆田长残留性除草剂用药量较高。

  为此,郊区农业局、推广中心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和农户,调查了解药害发生和除草剂使用情况,并广泛宣传指导农户,采取有效措施,对于药害发生严重、部分植株已死亡,将会导致大幅度减产的田块,建议改种早熟品种大豆。对于药害发生较轻田块积极采取缓解措施:一是积极采取耕作措施,疏松土壤,增加地温和土壤通气性,促进秧苗生长,增强作物抗逆性。二是有条件的地区及时喷洒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生长、生根,以增强作物自身恢复药害的能力。

  通过专家指导及采取的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地缓解药害,保苗促生长。有力的保护了郊区农业生产的安全,为我区农业的高产丰收打下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