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自主首创"水稻植质钵育机械化栽培技术"

2011-06-27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废弃秸秆摇身变为水稻钵育秧盘,可随水稻秧苗一起被栽植在水田里,而后降解为肥料还田黑土地。日前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获悉,该校汪春教授率领科研团队历时5年自主研发出以秸秆为原料的“水稻植质钵育机械化栽培新技术”,成功解决了制约北方水稻大幅增产以及水稻生产机械化过程中的关键瓶颈技术,为北方水稻提供了新的高产模式,适宜大面积推广。经查新该项技术为国际首创。

  汪春团队以稻草为基本原料,以插秧机为基本机型,自主研发出了水稻植质钵育秧盘、植质钵育精量播种机及植质钵育栽植机,并配套优质高产水稻品种及生产管理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植质钵育机械化栽培技术生产模式。该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可降解植质育秧盘,代替了原来的不可降解容易造成白色污染的塑料育秧盘,同时价格也降低到原有塑料秧盘的1/10,经济环保,实现了循环利用。同时采用植质秧盘可节省60%左右的育秧土,有效保护了土壤资源;该项目同时创新了一种秧盘单元体与钵苗整体切裂摆插新工艺,开创了水稻钵苗摆栽新途径,成功解决了制约北方水稻大幅度增产的技术瓶颈,为水稻高产提供了新的高产模式。

  该项目实施期间,试验示范面积达5万亩。经有关部门测定平均亩产达到750公斤以上,增产150公斤左右。该项目是对我国现有水稻栽培模式和机械化作业方式的革新,经专家鉴定该项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被农业部列为全国试验示范项目,成果获国家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