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农广校注重人才培养 全面抓好各项培训工作

2011-07-0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军 陈雅芝) 鸡西市农广校几年来,根据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注重对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全面做好各项培训工作,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是开展中、高等学历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为提高广大农民整体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农广校大力开展了中、高等学历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尤其是2006年落实实施农业部“百万中专生计划”,以来,鸡西市农广校校制定了“千名中专生计划”,同时还开展中专后继续教育学历培训工作,并且对于参加中专及中专后学历教育的种、养殖专业的学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者不仅发毕业文凭,还可以得到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20082010年共计培养具有中专学历以上的学历生986人。其中获得相应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的达529人。

  二是开展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2005年农广校被确定为黑龙江省农村富余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基地以来,为了提高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不断开展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引导性和技能性培训,仅2008年至2010年的3年时间,进行引导性培训26810余人,技能性培训3470余人,受训者转移就业率达85%以上,为鸡西市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素质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为了不断提高和更新农技推广人员科技文化素质,2009年省农委科教处将虎林、密山、勃利“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的重任交给了鸡西市农广校,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出色地完成了计划内297人和计划外的鸡西龙煤集团、六区100余名农技推广员和技术员共计400余人的培训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勃利学员学习期间备受感动,集体为农广校赠送了锦旗。2010年,继续承担此项培训任务,完成了密山、虎林194人的培训任务,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四是开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技能培训。2009年,鸡西市农广校还承担了梨树、恒山、城子河等郊区农民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技能培训任务。农广校根据当地农民愿望所求和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确定了如“食用菌栽培”、“果树栽培”、“蔬菜病虫害防治”、“养殖技术”等培训专业,圆满完成了十几期共计529人的培训任务。2010年完成了鸡冠区、城子河区300人的培训任务,不仅为退耕还林农户指明了发家致富的方向,也传授了生产致富的技能。

  五是开展农民创业培训。为了鼓励和帮助农民自主创业,增加收入,2008年,鸡西市农广校在全省农广校系统,率先承担了“黑龙江省农委科教处农民实用技术创业培训”项目,圆满完成了密山、虎林等56人的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培训任务,受到了国家农业部、省农委科教处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2009年,鸡西市农广校在总结2008年农民创业培训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又承办了一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创业培训班,来自市郊六区的101名农民参加了培训,培训结业后部分学员在农广校教师的跟踪服务和指导下,陆续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0年,承担省劳转办“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来自鸡东、密山、勃利三县市120人的培训任务。学校在集中理论和研讨学习基础上,坚持学后跟踪指导创业活动,帮助农民筹集创业所需资金(帮助联系信贷等)、物质、场地,组织带领学员到典型企业参观实习,让学员亲自感受创业的过程,努力改变满足于打工赚钱养家糊口的生存理念,通过创业,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实现自身的价值,励志创业成功。

  通过以上各项培训,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学员典型,尤其是创业培训后,学员利用所学知识和新的创业理念,不断创立和发展各项事业,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比如密山市小兴凯湖村的张金兰、白泡子村的朱晓娣,分别是农广校2008年和2010年创业培训班旅游专业的学员,通过参加学习,不但增长了创业方面的知识,对自主创业更加信心百倍,利用在兴凯湖畔自然旅游风景区的优势,分别经营了“得月楼”饭店和“荣华酒店”,她们由原来接待能力只有每周100人左右,发展到现在平均每周200-300人左右,发展态势良好,收入十分可观,当我们电话回访她们时,她们非常高兴,还诚恳地邀请市农广校的老师们去她们的旅游饭店做客,另外还有鸡东县保中村的养猪能手鲁洪菊,现有生猪存栏1200余头,计划发展万头猪场,并且在她的带动下,成立了“鸣震养猪专业合作社”,拥有生猪存栏4000余头,发展前景很好,收入也相当不错。她们都能利用所学专业和技能,通过辛勤的创业,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实现自身的价值。农广校也会不断以这些成功学员典型为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培训工作,争取培养出更多的农民致富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