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兰西农技人员下乡当"家教"

2011-07-0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 “浇水时要在旁边开条浅沟,这样能防止大水时农作物烂根……”日前,兰西县基层农技人员段超民正在大棚里指导菜农张国进行蔬菜种植。张国说:“现在种大棚不缺经验,技术员整天在棚里转,有问题就问他。”

  兰西县以县、乡农技干部为主体,建立起“科技入户”帮扶机制,一名农技指导员指导十户科技示范户,针对蔬菜、玉米、水稻等产业,农技人员下田间,进菜园,面对面辅导,手把手传授,及时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也把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及时转化应用,同时公布热线电话,畅通通讯渠道,方便农户随时“求教”。

  为提高“家教”的指导水平,该县建立了农技“家教”个人档案,不定期开展农技知识更新培训,农技“家教”成为农村抢手的“香饽饽”。“技术指导员成了我们种田高参了,今年我的大棚里用的全是有机肥,除虫用的是防虫网,西红柿产量增加了不说,卖的价格还格外高。”兰西镇菜农刘国安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