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场县共建"引领虎林市现代化农业增效提速

2011-07-18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 七月的虎林市,万物茁壮成长,虽然遭受了前期低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但在农场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扶持下,农作物长势喜人。走进云山农场与杨岗镇六人班村共建的高科技示范园区,放眼望去,30多栋育苗大棚整整齐齐,茁壮的苗儿葱葱郁郁,到处一派生机勃勃、丰收在望的景象。

  杨岗镇六人班村高科技示范园区只是虎林市场县共建的一个缩影。按照省里的指示要求,虎林市与域内6个农场全方位地开展了场县共建活动。虎林市今年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13个,分布在11个乡镇13个地片,每个园区辐射面积1万亩。为了科学育苗,市政府与农场完成项目投资1240万元,共同建造了13处水稻育苗大棚小区和8处智能化催芽中心,覆盖水田本田30万亩。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今年杨岗镇的育苗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而育苗过程却比往年省事的多、先进的多。当然,先进的可不光是催芽,伴随着场县共建的东风,从播种到收获,农民们都尝到了先进设备带来的甜头。截至7月,场县共建农机合作社16个,共完成场县共建农田“代耕、代种”面积109万亩;与农垦合作利用飞机航化喷洒农药和叶面肥作业面积达到5万亩。过去农民自顾自的零散性耕作,又累又忙,现在借助农垦的技术和设备,产值产量大幅提高,老百姓的工作量却越来越小,用飞机喷洒农药,这个前几年老百姓连想都没想过的问题,如今借助农垦的力量也轻松实现了。

  机械设备、资金流动方面,场县共建初见成效;信息沟通、技术扶持方面,场县共建也已经十分成熟。近年来,虎林市共组织乡镇领导、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到农垦企业学习观摩20余次。各乡镇也积极主动聘请农垦共建单位的技术员进乡入村进行培训,上半年共举办了35期培训班。共建农场更是主动与各乡镇积极对接,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现场科技培训,上半年共培训农民达1万人次。特别是在建设催芽中心的时候,农垦技术人员先后5次对催芽操作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集中培训。通过农场技术人员与农户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把科技知识送到了村屯农户身边。

  场县共建是个互惠双赢的工程,农场设备先进、管理经验丰富,但劳动力不足,所以一些腾出手来的农民又把目光瞄向了农场,一部分农民选择了到农场去打工,还有一些农民把自己家小块地承包给本村种地大户,选择去农场包地。上百亩的农田由农场提供技术支持,由农场提供设备管理,包地户省时省力;农场的土地有人精心料理,农场管理人员省心放心;村里零散的土地承包给村里种地大户,让其大规模经营,多方受益,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场县共建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农民们的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据了解,毗邻八五四农场十九连只有300来户人口的新乐乡富荣村就是场县共建的一个典型受益村,富裕起来的老百姓这几年共买进了30多辆崭新的轿车。前不久,从一位刚接回尼桑轿车的杨师傅那里了解到,他虽然是富荣村人,但实际上平时住在虎林市里,只有农忙的时候才开车回来种地。其实,这种出门开轿车,生活在城里,工作在乡村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虎林农民的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