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北安市试种冬小麦喜获丰收

2011-07-26    东北网

  725,记者从黑龙江省北安市了解到,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以往因为气温较低冬小麦难以种植成活的北安市,试验田里的200亩冬小麦试种成功并喜获丰收。目前,北安市正紧抓有利时机抢收冬小麦,总结种植成功经验。  

  记者在北安市通北镇通北村冬小麦种植试验田看到,麦浪滚滚,机声隆隆,通北村试种的冬小麦,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看到金灿灿成熟的冬小麦,村民们露出了丰收后的喜悦笑容。据北安市通北镇通北村村干部方振华介绍,自20109月份,北安市首次尝试种植冬小麦,在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通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采取交叉两遍播种,封闭灌水和镇压青苗,用锄草药除草,冬小麦长势非常好。

  【同期】北安市通北镇通北村村干部方振华:我们今年的冬小麦试种成功了,我们准备把打的麦子留来年全部做种子,有许多好的种子准备做冬小麦,因为种冬小麦的好处,割完麦子以后可以种白菜、萝卜,可以种两茬庄稼。种冬小麦也可以调茬,多年来种黄豆重茬、迎茬,直接影响产量,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所以我们农民非常重视。 

  据介绍,种植冬小麦有利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粮食产量。中国冬小麦产区,主要分布在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江苏、四川、安徽、湖北等中南部地区。黑龙江省气温普遍较低,生产季节短,以一年一熟的春小麦为主。2011年北安市试种的冬小麦亩产可达到225公斤左右,比春小麦亩产高50公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