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垦北安科研所冬小麦试验取得新进展 丰收小麦颗粒归仓

2011-07-29    农垦北安科研所

   本网讯 26日,随着“约翰迪尔”发出的隆隆声,金灿灿的麦穗一点一点被卷入割台,脱净外壳,露出饱满的籽粒。看着6亩冬小麦全部收进这个庞大的机体里,剩下整齐的割茬,科研人员的脸上露出了宽慰的笑容。忙碌了一年,最盼望的就是能够有个好的收成。经过晾晒、清选的冬小麦种子以252公斤/亩的产量水平入库。

  农垦北安科研连续多年采用不同处理试验冬小麦的生长环境,今年采用早熟大豆收获前垄内播种双行冬小麦的的栽培方法,取得新的进展,试验发现这种播种方法对冬小麦生长各时期都很有利。经过试验对比,有大豆植株叶片遮挡的冬小麦幼苗长势繁茂,这是因为被遮挡的地方有利于水分保持,冬小麦可利用水分相对多;科研人员还发现,南北走向的垄体中,收获前调查保苗株数,西侧较东侧多70株左右。这些结果明显的体现了垄体对冬小麦的保护作用。

  大豆垄内双行套播冬小麦的播种方法,使冬小麦的生长空间增大,但是保苗株数有限,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北安地区将通过试验平播方法,采取有利措施提高冬小麦的越冬安全性和返青率,从而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李筱静谭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