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东农教授田间地头传农技

2011-08-16    黑龙江日报

  15日,东北农业大学的刘元英教授6时许就出发赶赴通河县,为当地农民做水稻夏管期间的技术培训。据了解,这个暑假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已为农民免费开展夏管培训150余次。

  9时许,在通河县浓河镇东胜村的一块稻田边,刘元英和东农北大的其他几位老师带领稻农一起观察她今年做的对比试验,用了教授带领课题组研发的“前氮后移”施肥技术的稻田,剑叶长且绿,稻穗大且沉;只用了传统方法施肥的稻田,剑叶短且黄,稻穗小且轻。来参加现场培训的稻农看了不住感叹:“要是用了这项新技术,我看产量能增不少。”

  与教授同来的彭显龙老师现场向农民们讲授了“前氮后移”技术施肥的要点,并且告诉农民,使用这项技术后,每亩水稻可增产15%左右,减少氮肥用量可达20%以上。

  目前,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决定,从明年开始将在县里的8个村整村推广“前氮后移”技术,预计推广亩数为12万亩,推广亩数约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记者赵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