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土专家"带富新农民

2011-09-05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侯良)    “有了冷海这样的农业技师,我们种植‘黄麻子’土豆就有了技术保障,今年还是个丰收年!”望奎县东郊乡正白前二村农民王志军高兴地说。现在望奎县已有1645名像冷海一样被省、市评为有技术职称的“土专家”。

  望奎县把基层农技推广作为农业发展的新动力,积极引导培训农民探索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扶持有一技之长的农民申请中级、高级技术职称,培育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使其成为农民用科学发展现代农业的引路人。

  惠七镇前水八村农民曾繁盛,采用杂交选育的方法培育出“甜宝”牌香瓜,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他已成为有名的“农民高级技师”。他与农民签订单培育“甜宝”牌香瓜子,以每公斤400元远销日本、香港、台湾等地,使两万多户农户靠培育良种走上了致富路。10年来,他共培育瓜菜良种96个,培训科技人才9万人,创社会效益14亿元。

  冷海是东郊乡正白前二村村民,他引领农民通过改良马铃薯品种,被评为“农民助理技师”,正白前二村也成为了全国种薯繁育基地和马铃薯深加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