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海林市食用菌产业发展 为农民撑起“保护伞”

2011-10-08    海林市农业局

  本网讯(张红)今年是海林市历年来降雨最少的一年,前期的低温寡照、后期的干旱使我市部分田地遭受灾害,那么目前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让我们随记者到农业生产一线去看一看。
  三道镇振兴村的豆子地,眼下正是作物成熟的季节,但是这片地由于干旱的原因已经是一片枯黄。掰开里面的豆荚看一下,里面的豆子大多都不饱满,用老百姓的话讲这叫青眼豆,也就说明这片地的庄稼已经是欠收了。
  这片大豆田是三道河子镇振兴村张军家的豆田,他告诉我们,今年他种了两垧地,收成不太乐观。但张军对此却并不太担心,因为今年他还种了四万袋黑木耳,按每袋纯挣一块钱算的话,还净赚四万元,比种地的收入要高出好几倍。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大多数农户谈的更多的是今年的菌出的咋样,谁家的菌卖了多少钱,谁家又买了小轿车,明年准备再种多少菌。而对于今年的旱情,大多数农户却并未像我们预想的那样焦虑。
  通过实地采访我们发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让农民学会了打小算盘,种点地、养点菌、再养上几只牲口和家禽,一年的吃、喝、花销就全都有了,产业的多样化极大地增强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产业的规模化也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扶持,让如今的农民早已不用再靠天吃饭,而是靠科技、靠技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