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水稻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1-10-09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受农业部委托,省农委邀请以农业部水稻专家、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院士为组长的7人验收组,对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水稻品种龙粳31”示范方进行了现场鉴评和验收。
  陈温福院士站在第三积温带桦川县内的江川农场一块地头前宣布:今天对358亩地进行测产,专家组在对示范方进行了整体考察评估的基础上,随机抽取高、中、低3块田进行机械实收,平均产量为每亩758.5公斤。验收专家组认为,该品种田间生长整齐一致,分蘖力较强,活秆成熟,无倒伏发生,综合性状优良,产量表现突出,达到了东北早熟粳型超级稻产量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使其尽快在黑龙江省水稻生产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超级稻龙粳31的通过验收,是我省水稻育种又一项重要成果,将对黑龙江省水稻生产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我省已有7个品种通过农业部专家组验收。目前超级稻品种累计推广达到2976.9万亩,增创经济效益20多亿元。在产量上也取得了较大突破,2007年省水稻专家组在超级稻高产攻关地块测产,单产超过800公斤,这是黑龙江省稻作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寒地早粳超高产育种水平实现了新的跨越。
  近年来,省农科院佳木斯水稻所的育种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十一五期间审定推广水稻新品种21个,累计推广面积达到5036万亩,其中2010年推广1407.8万亩,占全省32%,今年推广2249.6万亩,占全省58.8%。育种水平不断提高,品种质量不断提升,一批优质、高产、多抗的水稻品种应用于水稻生产。今年龙粳25、龙粳26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龙粳21和龙粳29超过300万亩,龙粳20和龙粳27面积也在100万亩以上,大面积生产表现优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