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盐碱地结出高产玉米

2011-10-18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进入10月,黑龙江省水利厅在大庆市推广的“150万亩高产旱田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推广试点工程再传捷报,盐碱地里结出了硕大金黄的高产优质玉米。

  大庆市水务局农水科科长赵云峰告诉记者,大庆给人们的印象首先是盐碱地、一望无际的茫茫荒原和大油田,似乎与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毫无关系。自2007年开始,黑龙江省水利厅与大庆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在大庆全面推广玉米膜下滴灌技术,5年来黑龙江省水利厅和地方政府部门累计投入人民币5.9亿元,建成了156万亩玉米膜下滴灌田,应用高效节水技术对抗十年九旱地方性气候。和传统浇灌相比,膜下滴灌田省水百分之七十,以最低的资源性消耗和人力物力投入,实现了大庆市玉米生产旱涝保收。按亩产2000斤计算,2010年膜下滴灌玉米收购价格达到每斤0.85元,亩收入达到1700元,纯收入近千元,几乎与水稻收益相当,比常规玉米每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同期】大庆市水务局农水科科长赵云峰:今年应该说是推广这个规模最大的一年,就是2011年,全市搞了156.7万亩的这个玉米膜下滴灌种植,到现在来说呢,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了,通过这个测产啊,还是通过这个到这个咱们田间地头问这老百姓啊,感觉到今年确是一个大的丰收年,膜下滴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

  几年来,黑龙江省水利部门通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产生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作为最早参与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推广的农户,大庆市大同区祝三乡平桥村村长郭景全告诉记者,大庆这片盐碱地,年平均气温低,而且多旱少雨,种植膜下滴灌玉米可以有效提高积温,延长玉米生育期1014天,亩均增产800-1000斤,如遇灾年增产效果更为明显,是真正的旱涝保收田。由于产出玉米地水分小、米质好,就连中央国储粮库都看好了膜下滴灌玉米,今年再次以极为优惠的收购价格和收购政策向大庆农民收购膜下滴灌高产玉米。

  【同期】大庆市大同区祝三乡平桥村村长郭景全:我已经种膜下滴灌今年是第三年,从09年开始。膜下滴灌呢,就是说它有两笔账可算,第一它增产,就是说每亩地最低儿也得到一千六七百斤,你一般田每亩地好地你能整到一千斤,这是一它增长的收入。第二它价高,它是两笔收入,就是说你一般田那个卖八毛钱一斤,膜下滴灌玉米总得卖八毛五到九毛。

  【同期】大庆市大同区祝三乡平桥村村民张福兰:膜下滴灌这玉米呀,比普通的玉米高产、质量也好,收粮的人也愿意要。跟种普通的差不多,就花点膜钱,还省工,我们这全愿意种啊,真全愿意种,他们不种都后悔了都。

  2010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1000亿斤,大庆由于实施玉米膜下滴灌种植粮食总产量上升到100亿斤,用不足全省6%的耕地产出了全省10%的粮食。到2012年,大庆将在黑龙江省水利部门扶持下建设膜下滴灌面积400万亩,其中玉米膜下滴灌面积将达到300万亩。

  新华社记者 陈兵、才萌(实习)黑龙江大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