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累计完成沼气建设项目投资2亿多元

2011- 10-3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今年新建的两座大型沼气池主体部分基本完工了。近日,记者从市农村能源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至此,全市累计完成沼气建设项目投资2亿多元,建设中小型沼气工程173座,大型沼气工程8处,年供气能力达到1800万立方米,年可节煤6.5万吨,增收节支1亿多元。
  超3.5万户农民用上新能源
  过去做饭满屋烟,现在烧锅扭开关。在农村很多家庭告别了捡柴拉煤的日子,用上了节能环保的沼气新能源。
  记者在肇州采访时,正赶上村民王志福家做午饭,他轻轻拧开沼气灶盘上的按钮,蓝盈盈的火苗顿时升起……王志福高兴地说:俺家建了2个沼气池,现在做饭、点灯都用它。
  市农村能源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达到了35850座,这使得全市超过3.5万户的农民彻底告别了烧柴做饭烟熏眼,粪水蚊蝇满庭院的传统生活方式,受益农民超过14万。
  一年节支超亿元
  沼气池建好后,我们就都用沼气做饭了,与烧煤相比,一年可节余700块钱,既经济又实惠。林甸县农民李娟说。
  一户3-4口的家庭,修建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只要发酵原料充足,并管理得好,就能解决点灯、煮饭等问题,省去了买燃气的费用。
  肇州县朝阳沟镇东兴村全村共建设户用沼气221处,全部配套建设了50平方米的保温棚室,在解决一家一户炊事用能的同时,还利用沼气保温棚室发展畜牧养殖、食用菌栽培和蔬菜种植。
  全市1800万立方米的供气能力,一年可以省下煤6.5万吨,通过统计,使用这些沼气可节省费用超亿元。市农村能源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沼气的循环产业路径
  2008年开始,我市的沼气建设就盯紧了中大型沼气工程,因为中大型沼气工程密封性能好、产气快、产气量高、经久耐用,在综合利用上,多能互补、立体化生产、经济效益高。市农村能源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我市计划建设大型沼气工程2处,总投资980万元,目前这两处主体部分已经完工。今年建成的大同区林源镇长林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粪便1.6万吨,年产沼气55万立方米,沼液1.7万吨,可以生产无公害有机肥5000吨。另一处,是肇州县二井镇大庆兴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建成后还可带动几百农户的沼气利用。
  另外,我市还组织所辖县区申报大型沼气工程项目12处,其中的6处经省办审核通过并统一上报农业部待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