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致富拜泉农民

2011-12-07    拜泉农机中心

  本网讯(刘宏) 2010年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在拜泉县第一年示范,至今仅二年时间,而拜泉县应用此技术的农民朋友确实实在在的领略了农机新技术的威力。

  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在全省示范几年了,但对拜泉县农民还是个陌生的字眼,就在拜泉县农民急需新技术的扶持时,黑龙江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经过调研,对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伸出了有力的援助,无偿负责对县推广站的指导工作,特别是省总站站长任晓东、总工程师魏成礼多次亲临拜泉县指导工作,并组织全省有关领导和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机械“太空机”的发明人来到拜泉,在拜泉县召开全省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培训工作会议。自从那次始无前例的圣会后,拜泉县全县各个乡镇都行动起来,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县电视台做了几期有关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专题节目,宣传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是国家科技部“863”科研项目,培训这一技术能够激发种子的潜能、提高种子的活力,增强种子的健壮度,田间出苗迅速整齐、苗情长势旺盛,根系发达,抗旱、抗病、抗寒,促进早熟,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增产机理,讲解这一技术的操作流程,使这一技术在拜泉扎根。在省站带领下,县站不懈的工作,一系列举措无不进一步督促了拜泉县应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进度。

  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的增产机理,为拜泉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之窗,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在拜泉县占据了人和地力之优势。

  今年拜泉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继续承载此技术,技术人员带着把这项新技术试验、示范成功的决心,常年下乡去各乡镇宣传、培训,使这一农机新技术在拜泉仅二年时间就收到了超常的效果。今年秋天,拜泉县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去应用此技术的农民家现场测产时,不仅看到了堆积如山的玉米、甜菜等大田作物,更看到了农民笑逐颜开的丰收喜悦,这掩饰不住的喜悦是新技术带来的实惠,粮食能增产增收,就是农业大县最大的光荣,是拜泉县农民致富的法宝。

  拜泉县一共有16个乡镇,全县有17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县推广站不仅依托各乡农机作业合作社和示范园区的辐射作用示范此技术,还到先进的农民家中亲自指导,全县应用此技术的农民达到 360多户,应用此技术的大豆、玉米、水稻、甜菜等作物共计144万亩,经过二年的试验,大豆、玉米、水稻增产10%以上,仅玉米平均亩增产3050公斤,每亩增收近百元,今年永勤乡农民温树国家的甜菜也取得了大丰收,农民温树国抱着自家的大甜菜疙瘩面对记者激动的说,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真是太好了。象温树国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说今后种田离不开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了。

  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因技术操作简单、效果显著、受到拜泉县广大农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