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林甸县四合乡“科普之冬”畜牧培训班开班

2011-12-21    林甸县农业局

  本网讯(刘永刚) 12月20,林甸县四合乡“科普之冬”畜牧培训班在乡政府开班,四合乡畜牧站等有关部门人员以及四十余名奶牛养殖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林甸县畜牧局质检站站长张强就布鲁氏杆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预防强调以下四点:一、饲养牛羊等家畜的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人畜应分室而居,为牛羊等家畜接生时要戴好手套眼镜,不要徒手接触病畜的流产物、乳、肉、内脏、皮毛等污染物。打扫家畜圈舍要戴好口罩,家畜圈舍最好定期用生石灰消毒。二、发现家畜流产后,要及时报告兽医,对家畜及时检疫,淘汰病畜或隔离饲养。三、不要生吃牛、羊肉。吃涮火锅时,一定要煮熟煮透,爆炒牛羊肉时,也要炒熟才能吃。四、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关节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以免耽误治疗。

  之后,县畜牧局陈俭清就奶牛饲养管理与疾病防治方面做了生动翔实的讲解。一、牛舍选址。应选择地势高,采光好,干燥,排水良好,土质坚实,向阳背风,空气流畅,平坦开阔的地方。二、牛场管理。应该注意牛舍的温度尽量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要及时清除粪便和牛舍消毒。三、泌乳牛饲料及用药。在使用饲料时要注意草料、人工饲料及食品添加剂的合理使用。在用药上,尽量不要使用抗生素,要尽量采用联苗,在疾病不是很严重时,最好等到奶牛停产后再进行治疗,以免影响产奶量。

  最后,培训人员针对奶牛养殖、繁育、防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奶牛养殖户相互讨论、研究,以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切实提高奶牛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