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针对不同积温带稻区创建一系列高产技术模式我省北方优质粳稻高产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2-01-06    东北网

  日前,“十一五”期间我省种植业领域承担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方优质粳稻高产综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首次针对我省不同积温带稻区创建了一系列高产技术模式,为我省优质粳稻整体产量再创新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该项目由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省内外14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200余名科技人员共同完成。国拨经费2000万元,项目开展了优质超级稻综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水稻高产抗病保优关键技术研究、水稻优质高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与示范四个专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是项目形成了寒地超级稻群体指标和水稻超高产诊断与调控技术体系,明确了寒地不同生态区高产、优质主要营养限制因子。二是构建了绿色稻米生产和品质保证技术系统,形成了稻-鸭共栖、稻-鱼共生、稻糠除草、稳健清洁栽培和盐碱地绿色稻米生产模式。三是明确了寒地水稻障碍性冷害发生的最敏感时期及温度,阐明了我省主要稻区稻瘟病生理小种的类型和分布。四是改制出新型高速插秧机、钵苗移栽机、远程喷雾机,并通过机械化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农机农艺的结合,实现了寒地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五是建立优质超级稻水稻高产、优质生产基地3个,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累计建立核心区826.4公顷、共计增产稻谷6.4亿公斤,增创社会经济效益15.3亿元。

  我省有关部门将根据验收专家组的建议,将该项目取得的一系列技术成果在全省适宜稻区推广,助推我省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