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各地多措并举开展抗旱保种建设水源工程加强技术指导

2012-02-13    东北网

  针对严峻旱情,我省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开展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开展抗旱应急调水、加强抗旱工作技术指导、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等多种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抗春旱保春种工作。

  从去年秋季开始,我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土壤缺墒,江河水位特别是中小河流普遍偏低、水库蓄水量少、地下水位降低、西中东部均有旱情。针对当前严峻的旱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多种措施积极组织开展抗春旱、保春种工作。

  开展抗旱水源建设。去年秋天以来,全省新打各类抗旱水源井12084眼,加固水库54座,修复水毁工程371处,新建小型蓄水工程226处。今年,全省将新打抗旱井15000眼,重点在东部地区多打水源井。在丘陵地区,新增塘坝、蓄水池、临时泵站、小型拦河坝等小型水源工程600处,抓紧组织检修、维修各类抗旱设备40000台套,维修机电井40000眼,维修泵站600处,清淤渠道1500公里

  开展抗旱应急调水。目前,尼尔基、丰满水库、莲花、大顶子山水库共有40亿立方米水量可调用,对嫩江、松花江沿江灌区提水和旱田坐滤水种拉水、运水有利。省水利厅将积极协调管理部门,在春灌期间,加大下泄流量,保证沿江抗旱用水。近期,还将组织山口、龙头桥等水库和中引、北引等单位制定抗旱供水计划,尽最大限度为沿河沿岸提供抗旱水源。

  加强抗旱工作技术指导。一是完善抗旱工作方案。目前,水利部门正在组织各地逐县制定抗旱工作方案,逐个灌区、地块落实抗旱工程和水源,并指导各地组织实施。二是加大技术培训。在春耕前,还将组织开展面对农民的抗旱技术培训。三是派出工作组检查督促。水利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抗旱工作组,分赴旱区检查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四是加强抗旱工作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抗旱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抗春旱、保春种氛围。

  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今年旱情严重,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资金需求较大。水利部门建议采取各级政府投一块、银行信用社贷一块、群众自筹一块的办法,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并确保提前安排、下拨抗旱资金。省水利厅将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向国家防总、水利部、财政部反映我省旱情,争取国家支持。清旱情形势,研究抗旱措施,落实抗旱资金。六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气象条件一旦具备,组织力量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利用空中水资源。七是多方支持抗旱。农业、水利、财政、气象、电力、石油等部门要保障抗旱技术、资金、物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