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虎林舞活科技农业龙头

2012-02-22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陈敏) 近年来,鸡西市虎林围绕绿色生态农业舞活科技龙头,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大力实施虎林灌区、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等项目,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粮食生产连年增收。2011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775.7元,让农民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

  入冬春以来,虎林市变冬闲为冬忙,抓紧搞好冬季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录制农业科技讲座4期,并深入15个村屯对农民进行集中培训3次,培训农民1200余人。

  伴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春风,虎林市委、市政府再次吹响了向科技农业进军的号角。2月初,鸡西市农业“四下乡”活动全面启动,这些培训活动把农业发展的好政策、新成果、新技术、新信息及时快捷地传递给农民,推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到社、入户,成为打响打胜春耕生产第一场战役的有力措施和坚强保障。

  同时,该市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培训及百名科技人员技术承包千名科技示范户和12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活动。出台科技承包方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各乡镇农业中心组织科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还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科技示范户选择不同积温带的高产优质品种、选用先进栽培技术提供指导意见,在各个关键生产环节和农民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服务指导。

  该市还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及培训机制,培训骨干人员160名,提高合作社自身发展的水平,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合作社11个。2012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达到170个,比上年增长6.9%

  近期,该市在已建的8处水稻智能化催芽中心的基础上,投资1800万元,新建5处智能化水稻催芽基地。将于本月全部调试完毕,覆盖本田面积达到70万亩,全力备战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