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科技下乡为农民送“套餐”

2012-03-19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胡志民 侯良)  3月6日早上9点多,望奎县先锋镇白五村会议室内挤满了人,村里的甜菜种植户早早地就来到了会议室,因为省里农业专家今天到这里讲解甜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去年,我就是听了专家的讲座,把我家45亩地甜菜全程机械化作业,秋天甜菜实现了增产增收。”甜菜种植大户王志民高兴地说。

  年初以来,望奎在全县开展了以“学习培训之冬”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围绕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水稻高台大棚育苗技术和生猪、肉鸡等主导产业,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提供科技支持。到目前,全县聘请省、市专家开展学习之冬集中讲座3次,组建宣讲团深入城乡开展巡回宣讲80余场,培训农民达6万余人次。

  “现在,水稻都是标准化生产,老师能不能将浸种催芽技术要领给我们讲一讲。”先锋镇四段村水稻种植大户胡彦明向农垦红兴隆管局高级农艺师李淑琴老师提问。“浸好种子的标志是种子表面颜色变深,种子呈半透明状态,可以看到腹白和种胚,剥去外壳米粒易掐断,手捻成粉末……”听了老师的解答,稻农们连连点头。

  “我家母猪正是妊娠期,这时候在管理上我应该注意些什么?”“要适当运动,注意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注意防病和圈舍卫生,避免因机械操作造成流产……”37,县畜牧局专家在通江镇正兰头村开展生猪标准化养殖培训班为养殖户答疑的对话。在培训班上,畜牧专家针对生猪出栏价格有所波动,对部分养殖业户产生了影响的实际,就生猪市场走势、发展规律进行了分析。同时,就当前规模化猪场普遍存在的母猪饲养程序、仔猪保育、商品猪饲养、疾病防治等问题逐一做了深入剖析、讲解和指导。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在生猪规模养殖的管理理念、技术细节等方面取得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到目前,全县开展生猪、肉鸡、大鹅养殖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养殖户达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