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推广玉米抗旱保苗技术超过500万亩

2012-05-16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记者16日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为应对严重干旱,今年黑龙江省玉米产区大力推广可以有效抗旱保苗的坐滤水种技术,覆盖耕地面积超过5000万亩,比上年新增1500万亩。 

  坐滤水种玉米相对复杂,先开沟后浇水,再投种,然后及时覆土,在干旱条件下确保出全苗、出好苗。去年9月份以来,黑龙江省有效降水较少,土壤墒情差,一些地区玉米播种受到影响,坐滤水种地成为有效的抗旱措施。

  “今年太旱了,要是直接种,十天不下雨可能就出不来苗,但‘坐水’种地,一个月不下雨都没有大问题。”黑龙江省明水县通达镇勇跃村农民李钦江站在自家地里说,为了保证玉米出苗率,周围农民大都采用坐水种。

  据了解,坐水种地抗旱效果好,农民应用积极性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庆两市玉米坐滤水种全覆盖,全省玉米坐滤水种面积也比上年增加1500万亩以上。

  2011年,黑龙江省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800万亩。由于单产高、效益好,今年这个省玉米种植面积继续扩大,预计达到9000万亩以上。(记者管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