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水稻钵体育苗、机械移栽技术在方正县试验示范

2012-05-21    省农机推广站

  本网讯(高岩) 515日水稻钵体育苗、机械移栽新技术在方正县农机推广站的精心组织实施下,在水稻科技示范园区进行了试验示范,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省农机推广总站任晓东站长对该项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方正是水稻大县,面积近100万亩,近几年通过农机推广人员的努力,水稻单位面积产量逐年提高,亩产已达650公斤左右。为更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产,农机推广站在初江站长的带领下,率先在全省引进该项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此项技术主要是采用塑料钵体育秧盘及专用育苗播种机进行播种育苗,再利用专用钵体移栽机进行移栽的一项新技术,钵体育秧盘横向为14钵,纵向为29钵,即每盘共育苗406钵,每亩用秧苗25-30盘。该项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1、省种50%、省肥70%、省土70%、省工。每亩可节约成本32.55元。

  2、秧苗壮,长势好,盘根好,病害少。

  3、秧苗无需缓苗,可直接生长,延长了生育期,可促进作物早熟。

  4、分蘖率高,增产幅度大,预计亩增产可达到10-15%

  5、解决了历史上钵育只能人工手摆栽而不能机插的难题。

  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了节约黑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省工省时,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水稻单产,提高粮食产量,预计亩产可达700公斤,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将对我省稳定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其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