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铁力市抗灾自救农业技术指导意见

2012-06-13    铁力市农业局

  本网讯(张翼龙)  69,铁力市处于高空低涡和地面低压系统的中心,并且低压系统在窝前形成冷暖交汇,形成强对流天气,于1741分至1810分,5个乡镇出现强降雨和冰雹天气,伴有大风,最大冰雹直径在50mm,最大风速30.1/秒,导致农田大面积受灾。灾情发生后,铁力市及时组织技术专家制定了技术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一、水田

  1、抓紧串灌水,排除冰水,提高水温。

  2、如果有剩余秧苗,及时进行补苗,对倒地及移位的秧苗,抓紧扶正。

  3、晴天后喷施叶面肥,避免生育期拖后。

  二、旱田

  1、排除田间明水,防止内涝。晴天抓紧铲蹚,提高地温,控制草荒。

  2、绝产的地块进行毁种。大豆田和玉米田使用通用除草剂(如乙草胺+24-D丁酯)的地块可以毁种大豆。品种可选华疆1号、华疆2号、黑河49、黑河45、黑河29、黑河35、东农44、北豆1号等。如果玉米田使用玉米专用除草剂(如莠去津、阿特拉津、甲磺隆等)的地块,建议毁种玉米。品种可选克单9、克单13等早熟品种。

  3、灾情达3~4成的大豆地块,不用毁种,可以补种芸豆。

  4、晴天后抓紧整地补种,干一块种一块,机械不能下地的,可以采取人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