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杜尔伯特县加大奶牛科学饲喂推广力度

2012-06-1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为不断提高奶牛科学化饲喂技术,我县不断提高饲草饲料种植与使用的推广力度。几年来,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养殖户对饲草饲料的种植与使用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化饲养水平得以提升。各乡(镇)场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地鼓励养殖户大力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饲料的种植与使用,同时,畜牧兽医部门常年给予技术指导,确保养殖户种好、储好、用好。

  克尔台乡是杜尔伯特县的牧业生产大乡,这个乡在畜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善于创新,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思路,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户对奶牛饲喂青贮饲料的认识,使其在自身受益的同时,带动周边养殖户提高认识并逐步饲喂青贮,增加养殖效益,克尔台乡全面推广奶牛标准化饲喂技术。每村选5户饲喂青贮典型示范户,政府为每户免费提供1吨青贮饲料进行饲喂,每户由一名包村干部进行技术指导。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严把示范户选取关。所选取的示范户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对于在2012年有新购入奶牛且存栏在5头以上的奶户,可优先选取;有较高的科学饲养意识且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可优先选取;对于一直没有饲喂青贮且养牛积极性较高的奶户,可优先选取。根据各村所推荐的奶户实际情况,畜牧中心和包村干部严格把关后,最终确定示范户名单。

  二是严把青贮对接关。青贮公司派送青贮时,畜牧中心派专人与包户干部一同把青贮饲料送到示范户家中,确保青贮饲料送到位。

  三是严把技术指导关。乡里派技术能人,在具体饲喂过程中对示范户进行全程指导服务,并做好对比效益分析和宣传引导工作,目前,该乡已把青贮饲料全部发放到各示范户。

  杜尔伯特县还将继续加大奶牛科学饲喂的推广力度,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指导工作,旨在让养殖户切身体会到科学饲喂对提高奶牛养殖效益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养殖户靠科学养牛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