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强化培训 推进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

 

2012-06-18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为推进全市农机合作社建设,612上午,齐齐哈尔市农委在嫩江宾馆组织召开了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培训会议。九县(市)和梅里斯、富拉尔基两个区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局长、农机局长、经管站长,有合作社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财务人员750余人参加会议。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周维友在会上做了主题辅导讲话,市农机办副主任初海军、市农经总站副站长原斌做了专题辅导讲座。

  周维友指出,随着现代化大农业的加快发展,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已经严重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作业统一起来,把分散的经营联合起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势在必行。几年来,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57个,在积极推进合作社的发展进程中,齐齐哈尔市探索了一些经验和做法,呈现出发展速度快、经营规模大、合作领域宽、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作用发挥强、发展态势好的喜人局面,促进了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但从目前看,在合作社建设上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障碍因素和亟待我们破解的课题,主要有:一是现代农机合作社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多数合作社是自由发展,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未来怎么发展不知道,没有明确定位。这就要求我们要确定发展目标和方向,未来入社多少社员、入社土地多少,年度自主经营面积多少、租赁土地多少、代耕面积多少,合作社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如何调优种植结构、加工结构、产业结构,产业如何定位,如何扩大产业规模,在发展种植业合作社基础上,如何围绕主导产业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综合性的现代农业合作社,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家超前谋划,探索路子,做出样子,为合作社大发展、快发展积累经验。二是现代农机合作社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目前全市157个现代农机合作社中农民入社土地的占13%,租赁土地的占24%,可以看出,多数合作社都是给农民搞代耕,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合作社。一些大型机具闲置,作用无法发挥,影响了合作社的收益。据调查,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在大多数没有提取公积金和折旧费的情况下,纯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有19个,50-100万元的有45个,50万元以下的有85个,亏损的有2个。三是现代农机合作社管理运行不够规范。有些合作社组织机构不健全,没有理事长、没有监事,还处于自由发展阶段。财务管理、账目管理、使用保养等各项管理制度和场库棚建设还都不完善,需要进一步规范。四是现代农机合作社管理能人和技术骨干缺乏。合作社管理层会干不会管,基本是用一家一户的方式来管理合作社,缺乏现代合作社管理理念,缺乏入退社自由、民主决策管理、利益返还分配的合作社基本原则和做法。一些驾驶员会开不会修,出现故障不知道如何处理;普遍缺少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现代农业科技应用不到位。五是现代农机合作社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存在着机具不配套,有农机无水利,有水利无科技,有水利和科技没有规模,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规模化四大要素没有形成统一的整体。六是现代农机合作社保障能力乏力。合作社生产资金匮乏是普遍现象,缺少投资,扩大再生产缺乏资金保障;没有实行阳光农业保险,生产经营抗风险能力十分脆弱,还处于靠天吃饭状态,一年受灾多年无法翻身,很可能就此解散。

  周维友强调,为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解决目前存在的以上这些问题,必须要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发展、多种模式、低投高效、运转良好、持续增收的发展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实现现代农机合作社健康、有序和规范发展。在今后的现代农机合作社上,要牢牢把握好以下9个重点:

  一要把握以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规模化“四化”要素综合组装为战略性主攻发展方向,发展现代农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能大幅度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解决规模化生产和分散经营的矛盾。要以现代农机合作社为基础,优先配套先进机具,优先组装水利设施,优先科技承包,优先政策倾斜,建设以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规模化有机结合的现代农业合作社,农民可以在不改变土地收益和权属的前提下,将土地以入股的方式集中于合作社统一经营,可大大提高农机具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合作社和农民利益的“双赢”。同时,组建现代农业合作社,加快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转移农村劳动力,使他们彻底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非农产业,向城镇聚集,增加非农收入,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现代农业合作社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基础,是实现城镇化的必由之路,必须要牢牢把握这个战略性发展方向。

  二要把握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基本原则,实现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做到能进能出。农民是合作社的主体,“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既是合作社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合作社成员的基本权利。农民愿意加入合作社的、符合入社条件的就接纳,享有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的权利;当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愿意继续参加合作社的可以选择退出,不再享有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的权利。退社的权利是农民自主的权利,《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对于合作社成员退社的时间、程序等问题做了规定。在农民入社、退社上,不能强迫命令,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依据法律和合作社章程办理。要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发展的原则,视合作社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按最佳收入、效益确定合作社入社成员规模。

  三要把握以农民土地作价出资入股为前提,扩大合作社自主经营面积。合作社没有足够的经营面积,就无法实现盈利。据调查,玉米和大豆农机合作社盈亏平衡点是承担3万亩耕地,作业量达到12万标亩,单车作业量8000标亩以上;水稻农机合作社盈亏平衡点是承担5000亩耕地,作业量达到2万标亩;保护性耕作合作社盈亏平衡点是承担1.5万亩耕地,作业量达到5-6万标亩。因此,实现农机合作社盈利,对农民有吸引力,必须扩大合作社的经营面积。要通过采取保证入社成员基本收益让农民放心入社,入社土地价格不低于当地同等地力的土地租赁价格,既有土地基本收益,又可参与分红,激发农民的积极性,扩大入社面积,增加合作社自主经营面积。千万元现代农机合作社和500万元的水稻、保护性耕作农机合作社,自主经营面积3年内要分别达到3万亩和1万亩以上,农机合作社所在村,最低入社面积不低于全村耕地面积的70% 5年内吸收本村及周边村屯土地入社,使总作业面积要分别达到5万亩和2万亩以上,力争实现合作社所在村全部土地入社。解决规模种植问题,要通过各级政府,尤其要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协调合作社和成员双方进行串地、换地等方式来解决。同时,要采取登记建档,掌握农作物用药情况,适时调整种植结构,规避药害风险,实现规模种植。

  四要把握以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量化到人为抓手,实现收益公平合理分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合作社接受国家财政直接补助和他人捐赠形成的财产平均量化到成员的份额,按比例分配给本社成员。因此,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成为合作社的资产,社员享有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并以上述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量化要以个人出资和成员入社土地折股资金的总和为基数量化到合作社每个成员,所量化的份额作为成员二次分配的计算依据,如果退社后就不再享有权利。合作社要根据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决议,提取公积金,并实行专款专用,用于弥补上年亏损和扩大生产经营。提取的公积金要依据个人出资和入社成员土地折股资金比例量化到人,并计入成员账户,保证成员的利益不受损害。

  五要把握以二次分配为衡量标准,实现成员利益最大化。合作社要对当年总收入扣除总支出后的盈余进行两次分配。第一次分配是对入股土地按照年度当地每亩土地承包价格(即为约定保底价格)进行分配。第二次分配是在第一次分配后剩余部分优先偿还合作社年度贷款本金,之后提取公积金,然后再按照个人投资、土地折股资金和成员享有国家及地方投入资产价值量化资金份额的比例进行分配。上述分配方式和其他分配方式都要通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后方可执行。

  六要把握以民主管理、公正透明为保证,提高合作社决策和管理水平。合作社要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农民为主体,以服务社员为宗旨,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合作社成员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合作社成员大会的选举和表决,实行一人一票制,成员各享有一票的基本表决权。要建立合作社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四会”管理模式,形成所有权、经营权、决策权、监管权“四权”制衡机制,提高合作社资产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最大程度的实现和维护社员利益,不断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合作社成员大会每年要召开两次大会,年初报告工作安排,年末报告收益分配,同时,可根据需要召开临时成员大会,研究决定涉社事宜。

  七要把握以健全制度为保障,实现合作社规范运行。要规范成员入退社手续,健全成员管理及其生产档案,加强合作社的资产管理、机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要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农机合作社的固定资产要单独设置账目管理,逐一登记造册。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购置的农业机械装备、水利喷灌设备、基础设施投入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属国有资产;其他投资方投入的资产,产权归投资人所有。农机合作社只有经营权,没有处置权。要健全机务管理制度。要强化农机具的存放、保养、使用等管理,有效提高农机具的利用率,要加快场库棚的建设和强化安全管理,实行单机核算,费用包干的长效机制,调动机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要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合作社要做到成本核算有制度,财务收支有账目,财务管理有专人负责。通过制度建设,保证合作社规范运行。

  八要把握以破解资金、人才难题为重点,实现合作社健康持续发展。合作社能否发展壮大,资金保障是重点,管理人才是关键。合作社缺少农业投入资金的问题,金融部门有自己的规定,有自己的风险防范措施。在解决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上,可以采取多渠道方式解决,可以采取入社成员个人融资互助,筹集生产资金;与生资部门合作,赊欠生产资料,秋后偿还;合作社成员联保,向金融部门申请小额贷款。在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上,通过民主选举,聘任懂经营、会管理的人任理事长,聘任公正严明、铁面无私的人任监事。可以通过外聘能人进入管理层,选聘大学生作为管理人员,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要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培训为载体,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素质和技能,尽快打造会管理善经营的理事长、总经理队伍,会操作有技能的机务人员队伍,懂业务能理财的财务人员队伍和遵章程负责任的监事人员队伍。同时,根据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情况,还要打造更多方面的科技明白人队伍,使合作社所有成员都成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要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开展合作,借助这些部门的专家和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承包,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提高产出率,为合作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使合作社成为先进科技推广的有效载体,成为带领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

 九要把握合作社模式创新为主旋律,实现合作社多元发展。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尚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虽然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但没有成型的合作社模式可借鉴。合作社能否发展壮大,利益分配是核心。几年来,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创新了三种利益分配模式。一是克山仁发的“一保底一分配一量化一提取”模式,二是克山新兴的“一提取二分配”模式,三是“一提取三分配”模式。这三种模式是目前合作社中的主流。在今后的合作社发展中,我们要大胆探索和创新,本着有利于维护好、实践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利益,以实现农民增收为标准,大家喜欢哪种模式就发展哪种模式,要不拘一格,实现合作社的多元发展态势,创造性地来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经济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保护和提高农民从市场经济中获得的收益,从而促进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