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麦田里的大学生科技服务队

2012-08-13    黑龙江日报

  八月,一望无垠的金黄麦地,在隆隆机械的脚下被征服。一块正在收割的麦地里,十几个小红帽往返穿梭于麦间地头,忙的不亦乐乎。

  “割茬高度一般是18~20厘米,铺宽1.6~1.8米,铺厚要适度,不积晒、不塌铺、不掉沟……”炎炎烈日下,一个高个子的“小红帽”正绘声绘色地给围坐在一起休息的农机手们讲读小麦割晒的标准。“赵老师,听你这一讲解,原来这里面有这么多学问呢!”年轻的机车手佩服地说。

  赵老师,一个扎根鹤山农场的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赵坤,是这次活动的讲师,同时他还是农场“鹤翔”大学生联合会“科技导航”服务队的队长。

  今年28岁的赵坤,毕业后来到九三管理局鹤山农场,两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让他充分的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成为一名服务大农业的科技工作者。81日,他带领大学生联合会里的“科技导航”服务队的12名队员们,深入麦收一线为机车手送知识、送服务、送教育。

  一旁,农场工业办刚分来的大学生小崔正在给其他人员发放宣传单。“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北大荒,这次科技服务,对我来说学习到的最多,我初次认识了小麦。”说着小崔高兴地举起手中的麦穗。

  “咱们这次是带着‘鹤翔’大学生联合会的‘任务’来的,一定要完成任务满载而归啊!”大学生李晓薇俏皮地说道。

  鹤翔大学生联合会,是鹤山农场打造人才聚集地、发挥大学生优势,服务大农业,并为大学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平台。据农场组织部部长张静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才强场战略的有序推进,农场相继引进各类院校大学生70余名,为更好的凝结团队力量,大学生成立了自己的社团。“鹤翔”大学生联合会根据大学生的岗位职责和专业优势,下设了 “爱心使者”奉献队、“科技导航”服务队、“青春风采”先锋队、“舞动旋律”文体队、“心灵港湾”辅导队、“一线媒体”宣传队。最终实现汇大学生人才之智,集大学生青春之力,用实际行动为农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在这片麦地里,带有志愿服务字样的小红帽们,一会儿忙着为大伙讲解拾禾作业标准,一会儿跑到农机车上,解答农机手们对机械使用说明的疑惑,一会儿又围坐在地头咨询同来的专业技术人员一些农业技巧,不时做着笔记,他们无论是给大家讲解知识,还是从中学习的时候,都是一派认真、严谨的模样。

  此次麦收实践服务活动,只是社团活动的一项内容之一,下一步社团将组织开展“与留守儿童一起过暑假”、“秋收一线热线服务”、“庆祝大豆节广场文化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每名大学生都融入到这片广袤的田野上,发挥着知识、年龄、激情和团队优势,展现青春风采。

  “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夕阳西下,大学生们唱着会歌走在回来的田间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