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越夏蔬菜问题苗咋防治

2012-08-17    嘉荫县农业局

  药害苗产生的原因很多:一是误用了不对症的农药或误用了除草剂;二是施用农药的浓度过大或者连续重复施药;三是高温条件下施药;四是施用了劣质农药;五是施药方法不正确或将不能混用的农药简单混合使用。

  防治措施:一是及时喷水冲洗。若是叶片和植株因喷洒药液而引起药害,如果发现及时,可在早期药液尚未完全渗透时,迅速用大量清水喷洒叶片,反复喷水3-4次,尽量把植株表面的药液冲刷掉,并配合中耕松土,促进根系发育,迅速恢复植株正常生长。二是中和处理,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根据引发药害的农药性质,采用与其性质相反的药物中和,如喷硫酸铜药害可用0.5%生石灰水中和。三是追施速效肥料。按照蔬菜生长规律,蔬菜遭受药害后,往往生长受到抑制,此时要及时浇水,并追施全水溶性肥料。

  萎蔫苗

  多由连续阴雨天气突然转晴后,全部揭开遮阳网所致。

  防治措施:一是遇连续阴天突然转晴后,要使幼苗逐渐见光,切勿立即全部揭开覆盖物,应分批揭除,逐渐增加光照;在棚的高处通风,利用放风口的大小和放风时间的长短来调节苗床温度,切忌通底风。二是揭开遮阳网后不久,如有幼苗萎蔫,要立即盖苫,待幼苗恢复正常后再揭苫,切忌对萎蔫苗浇水。三是喷水、控温。喷水,提高空气湿度,此为开源。空气湿度较高时,叶片蒸腾作用明显降低,这也是棚室内蔬菜叶片大、气孔大的主要原因。

  沤根苗

  由于床土湿度大、温度高而引起的根系损伤,其表现是叶片发黄萎蔫,秧苗停止生长。

  防治措施:一是及时降低湿度。选择透气性强的土壤做苗床,在大棚或温室等保护地育苗时,一般苗床不明显干旱时应尽量少浇水或不浇水,明显干旱时浇水量也不宜过大。床内湿度过大,可覆盖干草木灰,也可适当进行通风排湿。二是施足农家肥。蔬菜育苗,要增施农家肥,既可培肥地力,培育壮苗,提高蔬菜幼苗抗病能力,又可提高地温,减轻病害发生。具体做法是:在蔬菜育苗前,将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捣碎与床土混拌。三是适时通风。在子叶展开后,揭开覆盖物通风,并向苗床内均匀撒施一层细干土,随后盖严覆盖物,这样可降低床土湿度。四是一旦发生沤根,要及时通风排湿,也可撒施细干土和草木灰吸湿。五是中耕松土。一般情况下,多数蔬菜根系在土壤氧气浓度为8%以上时生长良好。土壤由于透气性差,又有根系和微生物的活动,氧气浓度要比大气低得多,特别是在土壤板结和积水时,根系无氧呼吸导致有毒物质增加,不利于根系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