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三农”发展:科技托起新农业

2012-08-27    Z--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金亮

    在全国最大单季稻种植区黑龙江五常现代农业示范区,69岁的高级农艺师全云龙见证了当地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在五常市智能化水稻育苗基地的大棚里,物联网控制中心的电脑24小时监测所有大棚的水分、温度和土壤湿度数据,工作人员在显示器前一目了然。

    我国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更加依靠科技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给绝非易事,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我们正在大力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抢占农业高技术领域制高点;我们正在加快推动资源整合,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和农业生产脱节的问题;我们正在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我们正在适应农村劳动力结构出现的新变化,积极发展农机装备业,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1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农业科技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是检验现代农业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10年来,我国不仅扭转了粮食产量连年下滑徘徊的态势,而且连续5年超过1万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历史性地稳定跃上了万亿斤新台阶。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农业总产值增加了1.9倍,土地产出率提高了2.1倍。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质的跨越。

    在大江南北,大马力农机耕种收、农用飞机喷洒农药、GPS全球卫星定位、RS地理遥感,这些以往多在国外运用的先进农业技术正在五彩土地上大显威力,描绘出一幕幕现代农业的壮观景象。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