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高科技大机械作业黑龙江垦区领跑现代农业建设

 2012-09-17    东北网

  金秋九月,稻菽飘香。经过春耕,夏作,到了秋收时节,金灿灿的稻穗风中摇曳,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生动。914日,友谊农场第九管理区的水稻已经开始镰割晾晒,种植户张新友抓起一把沉甸甸稻穗,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今年由于采用了智能集中催芽、高性插秧机摆插、叶龄诊断、分成施肥和化控等技术,自己种植的水稻又实现了大丰产,亩产将稳超1400斤。

  拥有711万亩耕地的红兴隆农场,近年来加大了农业科技投入,目前已启动了11个农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高科技示范园10个,推广配套集成新技术10个。全局水稻工厂化育秧达到80%,水稻应用高性能插秧机比重由45%提高到60%,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8.8%,粮食作物新科技种植率达到100%,科技贡献率超过80%,有效抵御住了春季低温、夏季干旱、伏季粘虫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侵袭,2011年,红兴隆农场粮食生产实现了八连增,总产78.1亿斤。2012年将实现九连增目标,实割实测产量将超过82.2亿斤,比2011年增产4.1亿斤。

  93日,在第三届农垦北大荒大豆节上,鹤山农场现代农机管理服务中心成为大豆节上展示垦区农机装备力量的一大亮点。该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始建于2010年,它的建成使机车“三代”作业辐射面积达到100万亩。通过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和GIS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对农场土地进行信息化管理,把农业单位土地管理、畜禽养殖、气象预报、机车调度及精准农业、林业、水利资源及作物种植等基础信息数据,通过管理信息平台以电子化3D三维形式显示出来。目前,全场机械总动力3.85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达98%以上。

  913日,八五二农场投资3000万元引进的17台大型农业机械相继运抵农机具场,其中价值400万元的克拉斯770履带式收获机是目前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作业质量最好、功能最先进的收获机。该农机的使用将有效为八五二农场“百万亩旱作农业”输送新鲜血液。

  先进的农机装备提升农业生产内动力。八五二农场实施“农机跨越工程”,机械更新投入年超过6000余万元,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可存放200()大型先进农业机械装备现代农机装备中心。为了给百万亩旱作农田助力,八五二农场还从农垦航空站调运世界最先进的美国产直升飞机,对辖区内100万亩旱作农业地号进行飞机航化作业,解决了原有喷药式飞机转换飞机场而延误时间的问题。

  近年来,垦区加快了农机现代化发展步伐,全力推进垦区由农业机械化向农机现代化转变。2011年农机更新总投入达26亿元,新建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区20个,累计建成旱田现代农机装备区351个,更新购买国内外先进农业机械5.1万台件。农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5亿元,新建和改建农机场库棚166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批高标准、多功能、现代化的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农机总动力达到695万千瓦,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7%